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县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南府办2010〕16
 
 
关于印发县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县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一日
 
 
 
县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为开发我县丰富的瑶族民间医药资源,深入挖掘、收集、整理瑶医瑶药,开展瑶医瑶药研究开发工作,围绕我县打造民族旅游文化产业专业县的目标,在民族医药研发和产业基地建设、民族医药文化与民族生态旅游文化开发等方面与广东药学院开展全面的合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县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项目办公室,办公室在县民族医药研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组成人员如下:
顾 问:唐国伟(县政协原主席)
主 任:徐位良(县政府副县长)
副主任:唐 伟(县政协副主席、县卫生局局长)
办公室下设瑶医瑶药收集整理组、项目立项申报组、招商引资组,办公室地点设在县卫生局办公楼。
1、瑶医瑶药收集整理组
组 长:唐国伟(县政协原主席)
副组长:唐 伟(县政协副主席、卫生局局长)
王少敏(县中医院副院长)
成 员:吴俊萍(县中医院办公室主任)
           潘智梅(县中医院康复科主任)
           袁纲明(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
           伍金凤(县卫生局办公室)
2、立项申报组
组 长:巫锡钦(县发改局副局长)
成 员:罗汉建(县药监局副局长)
           徐爱军(县农业局种植业股股长)
           房二妹(县工商局注册股股长)
           潘卫国(县财政局社保股股长)
           林志雄(县发改局计划股股长)
           余锦晖(县卫生局办公室副主任)
3、招商引资组
组 长:李心怡(县招商局副局长)
副组长:丁卫月(县卫生局副局长)
成 员:蓝海晖(县旅游局副局长)
           徐爱军(县农业局种植业股股长)
           李碧红(县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
           陈   青(县国土资源局规保股股长)
           刘润恒(县招商局招商引资股股长)
           沈利华(县卫生局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县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项目办公室各小组及成员要统一思想,服从安排,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各项工作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瑶医瑶药收集整理组负责挖掘、收集、整理瑶族民间偏方,要深入基层、深入民间想方设法挖掘、收集瑶族医药单方、验方、秘方,认真分类整理,形成完整的一系列的文字材料以供专题研究连南县的民族医药。
2立项申报组负责项目的论证、立项,提供产业政策扶持信息,积极争取向省市申报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
3、招商引资组负责联系和引进大型医药企业和资金开展合作项目,研究开发一系列民族医药系列产品;做好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的规划;要主动与企业、业主联系,解答有关问题,提供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落实跟踪服务。
三、在与广东药学院开展全面合作上发挥积极作用。
1、合作举办广东省首届民族医药高峰论坛。
2在连南设立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并挂牌,研究开发民族医药系列产品。
(1)特色传统瑶药品种开发:民族药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优势瑶药产品新制剂研发。
(2)特色方药新产品研制:特色方药新产品研制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传统的或民间的特色小复方研究;特色中草药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的开发。
(3)特产药材植物种源基地、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的建设;连南县道地和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源基地的建设;大宗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的建设。
3、以“公司(药厂企业)+基地+农户+研发产(科研院校)+市场”的运作模式,共同策划,组建研究、开发、生产(药材种植)与营销一体化的民族医药企业集团对民族医药资源进行有计划的开发、种植和保护,确保基地龙头企业与种植农户形成稳固的互信互利互惠的经济联系,企业为农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
4、积极推动人才资源协作机制。广东药学院帮助培训当地民族医药专业人才,选派专家到连南医药部门挂职,参与管理或进行相关调研,连南派出人员到广东药学院跟班学习。
5、利用我县民族文化特色优势资源,把瑶医瑶药与民族旅游业结合起来,打造一个集观赏、购物、娱乐、养生、休闲等一体的康乐百草园,丰富我县民族旅游业的内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