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正文内容

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2010年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南府办2010〕19
 
 
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2010年应急管理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属各单位:
  《连南瑶族自治县2010年应急管理工作计划》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各单位要按照《连南瑶族自治县2010年应急管理工作计划》有关要求,制订相关工作计划,积极探索和创新,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连南瑶族自治县2010年应急管理
工 作 计 划
 
2010年,连南瑶族自治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要求,围绕“无急可应,有急能应”的目标,着力在加强应急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应用应急管理工作规律,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一案三制”建设
(一)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认真做好“十一五”期间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总结工作,科学组织编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
(二)进一步修编完善应急预案。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提高预案编制的完备性和应用的可操作性为重点,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制订和完善工作,建立综合预防、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管理协调体系,提高预案科学性和实战性。
(三)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各镇和县直各单位要设置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充实人员,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从2010年起,用两年时间完成村级以上基层组织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建设任务。
(四)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对危险源、危险区域的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完善动态监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区域合作,提高各镇、各部门之间和周边地区协调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水平。
(五)深化应急管理法制建设。以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省市配套的地方性法规为契机,出台各项配套制度,深化应急管理法制建设。
二、强化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进一步完善各镇和县应急委成员单位值班制度,推动镇政府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在2010年6月底前实现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通信畅通,实现值守工作“纵向到底”。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本单位的应急信息员,建立覆盖县、镇、村和各部门的应急信息队伍,提高应急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做好应急平台建设规划,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强化应急管理的全社会联动机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拓宽信息渠道,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时效。各级、各部门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突发事件信息,不断提升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水平。
三、健全应急管理保障体系
(一)加快应急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专家组。为进一步完善我县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技术研究和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加快建立和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应急专家组,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确保妥善处置各种突发公共事件。
二是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由县政府办牵头,以县人武部、公安局、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及其它专业救援队伍为依托,组建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负责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包括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事故,群众遇险等社会安全事件的抢险救援任务,同时协助有关专业队伍做好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矿山事故、环境污染和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各镇要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组建一支以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和退伍军人等为主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三是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各部门根据实际,要设立相应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配备必要的装备。
(二)加大应急队伍经费保障力度。镇级要将应急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镇、各部门按照政府补助、组建单位自筹、社会捐赠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经费保障机制。
(三)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并储备一定的应急物资,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更新、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健全应急物资相关协调和征用机制。
四、加大应急宣传教育力度
通过深入宣传和解读各类应急预案,大力开展面向全社会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对公众公共安全宣传,重点加强高危行业的从业人员安全知识的教育。按照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突发公共事件,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维护公共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
五、加强应急管理培训
切实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的应急管理机构负责人、应急队伍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以应急知识普及为重点,组织公共安全教育进学校、入课堂,提高未成年人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互救等能力。对高危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培训,广泛开展公共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公众的安全防护能力。
六、加强应急管理督查工作
由县组织督查组对全县各镇、各部门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为建立完善、高效、协调的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保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