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正文内容

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南府办2010〕20
 
 
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我县具有种植油茶的传统习惯,适宜油茶发展的土地资源丰富。但是,多年来由于经营分散、管理粗放,效益比较低,没有形成相应的产业优势。目前,全县实收油茶总面积3万多亩,且产量低、效益差。为擦亮“中国油茶之乡”的金字招牌,把油茶产业打造成我县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农村经济增长新亮点,结合实际,现就全县发展油茶产业提出以下意见。
一、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意义
油茶作为木本食用油料树种,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身,其精深加工产品可以扩展到高级食用油、化妆品、保健和医药等各个领域,经济效益好,综合利用产业链条长,发展潜力大。发展油茶产业,对于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缓解耕地压力、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审时度势,把握我县油茶产业发展优势和潜力,顺应市场规律,抢抓机遇,切实把油茶生产作为一项富民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好。
二、油茶产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现代林业理论为指导,以基地建设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统一规划,科学引导,规模发展,综合开发。积极创新发展机制,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培育扶持龙头企业,鼓励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农村油茶专业合作社,全面优化油茶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油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良种先行、稳步实施;坚持新造和低改相结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禁止破坏生态和毁林种油茶,引导农民科学发展油茶产业;坚持科技兴林,科技推广与示范相结合;坚持产业化发展,形成并延长产业链。
       (三)发展目标。重点在三排、寨岗、大坪、三江、大麦山等低山、丘陵地区新造油茶林,至2015年,全县油茶林在现有的基础上发展到5万亩左右,其中盛果期油茶亩均年产油量30公斤以上;建设一批能够满足油茶产业发展需要的油茶采穗圃和良种苗木生产基地。至2020年,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到10万亩,初步实现资源培育基地化、经营管理集约化;培植一批油茶精深加工企业,年产茶油2000吨,产品精加工率达到80%左右,油茶产业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
三、创新茶油产业发展模式,加大扶持力度
       (一)加快发展油茶资源。按照油茶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的要求,本着适地适树的原则,统一规划,区域布局,充分利用现有宜林荒山及灌丛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雨雪冰冻灾害损毁林地,以及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沿岸等边际性土地,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油茶基地造林。对现有油茶林进行调查摸底,对有培育前途和增产潜力的油茶林分,以集约经营、增加产量为目标,采取清除杂灌、垦复抚育、补植补造、高枝换优、修剪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措施,全面进行低产林技术改造,促进达到丰产林标准。发展油茶产业时,不得擅自占用耕地,不得占用基本农田。
       (二)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开展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制定油茶基地造林和抚育改造技术规程,建立科研示范基地,加大科技示范力度。组织全县油茶种质资源调查,开展科研攻关,在采集本地油茶种子进行育苗的基础上,引进经国家认定的良种油茶的穗条进行嫁接,再将以此技术方法培出来的优良油茶嫁接苗组织上山造林;大力引进外地优良品种。加快油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积极推广优良油茶品种和育苗新技术,努力满足我县油茶生产需要。
       (三)扶持培育油茶龙头企业。以油茶资源和合理规划布局为基础,培育一批油茶经营加工企业,逐步实现油茶粗精加工一体化,提高茶油产量和成品油质量,着力打造茶油知名品牌和核心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并加大高附加值副产品的开发,提高综合利用率。要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改进生产技术、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做大做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组织油茶加工企业与有关科研单位进行对接,重点研究油茶加工技术和后续产品开发,不断提高综合开发水平,创名牌产品,增加系列产品和附加值。
       (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及时核发现有油茶林林权证,保障林农的合法权益,并建立健全油茶林权流转制度。对规划油茶基地建设范围内的现有低产低效林,县林业部门优先安排林木更新采伐指标,简化审批手续。认真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鼓励各种市场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发展油茶,鼓励发展油茶专业大户。积极面向广大林农和加工企业,扶持兴办油茶专业合作组织,加快油茶产业协会建设,提高油茶产业组织化程度。鼓励油茶经营加工企业建立自有基地。
       (五)强化技术支撑和服务。加强油茶科技推广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农民技术能手培育和乡村种植大户的培训,并充分发挥油茶经济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努力造就一大批油茶技术人才和发展油茶产业带头人,逐步建立健全油茶产业发展技术推广与服务网络,为油茶生产加工企业提供生产资料、技术应用、加工、销售等方面的服务。
       (六)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逐步加大对油茶基地建设的投入,重点安排于育苗、基地、种植技术及培训。积极争取上级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通过实行以奖代投、以补代投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油茶产业发展。连片种植30亩以上(含30亩,以万分之一地形图实地勾绘水平面积为准),经林业部门年底实地检查验收成活率达到85%以上,每亩补助100元(其中50元直补造林户,50元用于技术培训、产品研发)。林业部门要加大对油茶丰产示范基地和优质育苗基地的扶持,并结合林业重点工程,积极支持发展油茶基地。银行要安排一定数额的贷款,专项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和农户充分利用各类信贷资金发展油茶产业。同时,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广辟融资渠道,吸引更多资金投入油茶产业。
           四、加强对油茶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
       (一)成立组织机构。县政府成立发展油茶项目的领导小组,由分管农口线的副县长任组长,成员由发改局、科教局、财政局、农业局、林业局、粮食局、银行、扶贫办等组成。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完善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扶持机制,充分发挥油茶行业协会和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等的作用,共同推进油茶产业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负责具体事务工作。各镇党委、政府也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油茶产业纳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科学布局油茶生产基地,分解落实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有序促进油茶产业发展。
(二)加强油茶种苗市场监管。林业部门要严格执行油茶种苗生产和市场经营准入制度,实行定点育苗、订单生产。加强种子、穗条、苗木的来源管理,坚决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依法保护油茶林资源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设立基本油茶林保护区,对油茶林实行重点保护,防止抛荒和乱征滥占油茶林地。积极预防森林火灾和病虫害,严厉打击乱砍滥伐。
       (四)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和其他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油茶产品、油茶产业,宣传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技术,为油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油茶发展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辐射作用。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