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正文内容

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南府办2010〕21
 
 
   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属及省市驻连南各单位:
《连南瑶族自治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发展和改革局反映。
 
 
 
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连南瑶族自治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为更好地推进我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以“规范、优质、高效、廉洁”为服务宗旨,调整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创建最优政务和服务环境。
二、工作目标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根据省、市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一步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加强行政审批管理监督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
我县的行政许可事项,在2008年已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布明确。这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在于进一步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要按照国家、省、市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和每一保留事项的实施机关、实施程序、申报条件和收费依据再次进行全面清理。
1、凡国务院、省政府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取消。
2、对通过市场机制、行业自律能够解决的行政审批事项,予以取消或调整。其中不应由政府管理且团体、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可以进行自律管理的事项,一律移交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已移交的审批事项,一律不得收回。
3、两个以上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交叉或者重复的,应当合并成一项,由职能最直接的部门审批,该部门应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共同研究决定后办理。
4、进一步规范企业登记前置行政审批事项,凡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务院、省政府决定设立以外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取消。
5、对一些由下级机关负责审查、上级机关批准发证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方便申请人、有利于监管的原则依法下放管理层级。对直接关系到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设备、设施、产品、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实施的以外,视情况依法逐步交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组织实施。
6、对通过质量认证、事后监管可以达到管理目的的行政审批事项,予以取消或调整。
(二)推行二项配套改革措施
  1、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体系
  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由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网点(包括各部门专业服务大厅)组成的层级清晰、有机互补的行政服务体系架构,形成覆盖面广、服务功能强的行政服务网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1)进一步完善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功能。进一步完善进驻事项和部门进驻方式,对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企业群众高度关注的事项,尤其是实施并联审批的事项,应纳入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对外服务,对无法或不宜在中心集中的事项,有关部门也要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服务,接受中心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对已将相关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的部门,要将该内设机构成建制进驻中心,对不宜成建制进驻中心的,有关部门应在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并对“窗口”确保授权到位,实现前后台互动。由各审批部门提出方案报同级审改办。
  (2)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面向基层办事群众的便民服务,加快县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建立全程代理服务,完善各项服务机制和管理制度。
  (3)加快完善各部门专业服务大厅的管理体制,强化各部门专业服务大厅的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功能,建立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加大“窗口”监督考核力度。
  2、推进网上审批
  要结合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行政能力。
  (1)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县行政审批业务数据汇总平台的信息收集和整理功能,促进各业务部门对自建的业务操作系统按照全市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数据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和接口开发,实现各业务操作系统与数据共享平台、并联审批业务操作系统的无缝对接,扩大电子监察范围。
  (2)推进县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建设“一站式”网上审批服务大厅,建立信息化政府履行行政审批职能的实现模式,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管理,积极发展电子政务,使政府的监管工作更加严密、规范,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3)强化“网上审批”电子监察。将“网上审批”纳入电子纪检监察系统,由监察机关运用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的申请、受理、承办、批准、办结和告知等环节的全流程进行实时监督,提高行政运行效率。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部署阶段(2010年3月底完成)。县政府调整充实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全面协调和督查该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并从有关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清理规范阶段(2010年4月10日前)。县各部门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并上报相关材料,由县审改办组织审核确定。
(三)论证审核(2010年5月底完成)。县审改办对各部门自行清理后上报的审批事项进行审核,并编制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提交县政府。
(四)公布结果(2010年6月底完成)。县政府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重新制定工作流程并录入定制运行。未经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
  改革工作由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县审改办负责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部门也要落实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服从大局,增强审批制度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
  (二)分工协作
  各部门要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尤其是各县直部门要充分发挥业务规范的主导作用,认真组织各业务对口单位正确理解和把握改革精神,共同研究提出改革方案和意见,确保这次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三)务求实效
  在本次改革实施过程中,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在总体部署、统一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加强监督,将改革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切实把我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