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 来源:县经促局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

计划(草案)的报告


Line 2  202064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

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局长甘向荣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省委李希书记调研清远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措施,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全面实施“149”发展布局,科学谋划、积极作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全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3.5亿元,增长3.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5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2.1亿元,增长15.0%;第三产业增加值30.8亿元,下降1.4%。三次产业比由上年的19.2:20.3:60.5调整为19.7:22.6:57.7。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5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8亿元,增长3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亿元,增长20.06%。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32.5元,增长9.2%全年引进3个实体经济项目,总投资1.53亿元,签约意向项目1个,拟投资额10亿元。全年总部经济快速发展,新增47家总部经济企业,累计引进160家,总部经济企业缴纳税收约2.14亿元。2019年我县接待游客350.1万人次,增长13.2%,综合收入13.6亿元,增长14.5%

(二)重点改革纵深拓展,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印发《关于建立连南瑶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连南瑶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试行)>的通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编制《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规章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布审批“权力清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质量,政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加大政府“放管服”改革力度。按照“便民、高效、规范”的宗旨,认真做好项目审批(备案)等工作。在连南县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在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审批投资项目赋码(备案或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并在连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两建信用平台(公共信用管理信息平台)、广东省招标监管网发布投资项目有关信息,累计办理政府投资审批项目33个,办理企业投资备案项目18个。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现保留发布经整理的中介服务事项53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动审批事项全流程再造。继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平台建设和信息共享,优化“信用连南”平台,推动信用信息公示公开,深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双公示”工作,涉及部门37个,228类信息资源,197926条数据,其中对外公开的部门34个,199类信息资源,161737条数据,每月实时报送更新信用信息。深化价格领域改革。落实价格(收费)政策,编制并公布收费目录清单7个;降低中小微企业和商业用电价格,201941日起一般工商业电价及其输配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1.92分(含税),201971日起一般工商业电价及其输配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5.39分(含税)。依法取消和调整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职权事项共3个:取消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备案管理、垃圾和余泥渣土清运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及装修保证金(押金)不列入政府定价管理事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初见成效。编制了《连南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连南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对连南旅游发展路径、重点,全域旅游产业与服务体系进行顶层设计;连南三排镇瑶族耍歌堂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丰收的布袋》荣获竞技类一等奖,《掌嚯归》荣获综合类二等奖;召开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文旅大会,党政主要领导参会,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瑶寨乡村度假之旅”被纳入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第六届“稻田鱼文化节”等六大节庆活动;举办连南半程马拉松赛等六大体育赛事活动。

(三)创新驱动初见成效,发展动能稳步增强

1.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推进。一是组织我县高企填报2018年高企运行数据,3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及1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二是做好2020年清远市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申报工作,6个科技计划项目上报至市科技局,共申请市级财政资金125万元。

2.技术改造工作持续狠抓。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额同比增长14.8%,高于全年目标(9.6%5.2个百分点;在《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监测系统》备案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额为5200万元,工业技改投资完成总量0.1931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的96.6%

(四)城乡融合步伐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有力

1.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项目。大力推进核心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江镇沿陂村建设已全部完工,寨岗镇大蓝村、老屋村已完成90%,三排镇坚埂村、东福村已完成80%,墩龙瑶寨已完成85%。扎实推动辐射村基础设施建设。寨岗镇16个辐射村污水管网、道路硬底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建设进度95%以上,石坑崀村委亚田村成功升级创建特色村;三排镇13个辐射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80%全面启动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完成示范片35个自然村的污水管网铺设。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已投入建设资金约7748.26万元。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切入点,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大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截止2019年,成功创建并通过验收美丽乡村共有351个,全县589个自然村累计达到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的自然村489个,完成率达83.02%(已创建但未验收的138个)。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截至2019年底,全县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自然村有589个,占比为100%四是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绩。动态建档立卡贫困户19295361人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及各项政策保障实现“八有”指标全部达标。全县19295361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占贫困人口总数100%

2.开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我县先后引进10个实施主体,31个产业园子项目全部启动,全部子项目已于2019年年底完成建设,项目带动农户总数3252人。2019年“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投入资金22392万元,总投入资金进度为100%,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进度为100%,撬动资金比例达14.48

3.特色农业产业稳步发展。狠抓“3个三工程”建设,围绕打造以茶叶、优质稻、食用菌、果蔬等为主的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发展适度规模化经营,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产业。2019年全县累计种植茶叶面积1万亩(新增1000多亩)、累计种植柑橘面积3000亩(新增500多亩),鸡出栏量130万羽,水果1.7万亩、蔬菜11.6万亩、食用菌100万棒;申报2019年市级乡村振兴战略专项--“3个三工程”清远鸡发展专项2个(三排麻鸡规模养殖场、寨岗镇大瑶山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2家,其中家庭农场1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21家;水产技术推广站被评为“十佳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示范站”,良种繁育试验示范农场“小龙虾引进与示范推广”项目获2017年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大坪镇大古坳三百步湾云上梯田荣获“广东十佳最美农田”称号。

4.重点项目加快发展。2019年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有28项(包括列入2019年市重点项目6项),总投资34亿元,2019年年度投资计划8.67亿元,1-12月完成投资6.6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7.16%。其中,市重点项目6项,总投资11.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5亿元,1-12月完成投资2.9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61.52%

(五)三大攻坚进展顺利,绿色发展基础牢固

1.筑牢北部生态屏障。一是编制完善《连南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规划》、《连南瑶族自治县空间规划》(2018-2035),逐步落实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线,最终将实现“多规合一”的目标。二是2019年全县完成造林22550亩。三是新增设立县级湿地公园1处,投资200万元建设绿美古树乡村1个。四是国家级石漠公园进展顺利。

2.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按照要求完成整治工作;二是加强餐饮行业的治理;三是积极开展绿色交通管理,推广电动公交车及其他新能源汽车,我县中心城区共有县城公交车9辆,其中电动新能源汽车有6辆,占66.6%打好大气碧水攻坚战。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2019年我县全年有效监测天数为362天,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数为94.5%,其中环境空气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同比得到进一步改善;打好净土防御战。加强农用地分类管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02%,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101%,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完成进度103.5%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启动新布局调整,撤并完全小学4所、教学点17个,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降格为完全小学,新开办1所县城小学。开通26辆校车服务,帮助全县6个乡镇11所学校2805名学生解决上下学困难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县人民医院升级建设项目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县妇幼计生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现已完成业务楼建筑主体工程,工程进入收尾工作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体育馆、体育场已建成全面对外开放,“旅游+体育”融合发展。2019连南半程马拉松赛、2019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季前赛(连南站)、“广东省第二届自然水域河钓大赛”、“2019年农商行杯”首届连南龙舟邀请赛等重大赛事成功举办。社会就业形势稳定。新增就业1326人(完成市下达任务94.71%);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67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3.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1%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初见成效,基本公共卫生指标向好发展。

2019年我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飓风2019”专项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扫黄打非等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依法治县有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创卫、创文、粮食、物价、工青妇残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围绕连南“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和“149”发展布局,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综合考虑新常态下的阶段性特征和我县发展环境条件,建议2020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略高于生产总值增长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正增长;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2020年要着重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明确主攻方向,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拟安排市县重点项目建设29项,总投资24.2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7.21亿元。全力推动连南县鹿鸣特色旅游小镇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确保成为我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有效支撑。

2.加强产业园区建设。一是重点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现有总规和控规的基础上,按照公共服务设施详细规划方案的要求,多渠道融集资金。着力整合产业园区内的土地资源开发,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工业用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二是结合寨岗镇城北新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致力于建立服务企业的“高地”和适宜企业发展壮大的“小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安商”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3.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大力扶持现有发展势头较好的企业做强做大。帮助企业解决增资扩产在融集资金、环保、用地调规、生态林调整等方面遇到的政策障碍。做好落地项目跟踪服务工作。重点跟踪,积极协调,全力做到“有求必应”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优化全程“保姆式”服务模式,促进企业早日投产,为我县工业生产注入新鲜血液。二是继续加大力度引进总部经济企业。各职能部门全方位宣传总部经济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我县注册公司,同时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部门协调服务联动机制,对进驻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管理。

(二)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继续做好“放管服”工作,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健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措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改善投资环境。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吸引科技人才、企业等创新资源。三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处置“僵尸企业”,防止钢铁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继续落实降低企业社保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好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运营成本“组合拳”。加快补齐补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生态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方面的发展短板。四是深入推进信用建设。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推进“信用连南”平台建设。五是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社保、教育、公立医院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三)融入“双区”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建设

一是聘请省内全域旅游专家团队全程指导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材料的收集、整理编制工作,对照验收手册进行模拟验收、提出反馈意见。二是健全县、镇两级综合执法机制,由文旅部门牵头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法院、交通局、城综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一站式解决旅游执法问题。三是全力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迎检工作。四是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上,逐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出台旅游发展奖励或补助政策。五是完善旅游用地政策支持保障体系,出台旅游用地支持政策或意见。六是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内外交通网络体系。

(四)聚焦生态环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健全生态制度,增强发展动力。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民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并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完善县域生态环保制度和保障机制。全面实施“河长制”,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生态文明制度探索。二是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推进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加强长效稳定脱贫示范点建设,大力发展区域特色农业生产基地,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认真抓好“3个三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茶叶、柑橘、清远鸡发展。三是提升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支持板洞、大鲵等保护区建设管理,推动广东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一期连南万山朝王深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和广东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大城乡生态建设投入、完善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城乡生态环保基础建设,引花入城,引林入村,逐步提高城乡绿化水平。

(五)破解“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一是推进市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到2020年底,全县村庄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50%以上行政村整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示范镇、村达到年度创建要求。二是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按照清远市美丽乡村特色村、示范村的创建指标体系进行打造6个核心村、29个辐射村,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示范片建设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城市公厕、乡村公厕、旅游公厕、交通公厕的建设及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力争在2020年完成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四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深化越秀对口帮扶连南工作,全面落实产业、就业、医疗、教育、安全住房等帮扶措施,严格按照退出标准和退出程序,确保贫困人口在20206月前全部退出。

(六)改善民生福祉,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1.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教育教学领域改革,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切实打赢教学质量翻身仗。序深入推进布局调整。一是投入4000万元对全县10所公立幼儿园改造、提升、扩容,提高办学质量水平。二是继续加大教学点撤并力度,提高规模办学质量。三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促进国家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努力实现县域内住院率90%目标。

2.做大“旅游+体育”产业项目。加强与文化旅游公司、新闻媒体的合作,打造好7个体育赛事(清远市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半程马拉松赛、广东六市男子篮球邀请赛、瑶族古村落徒步穿越赛、龙舟邀请赛、广东省河钓大赛、清远市足球交流赛)。同时,结合市场需求,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夏令营等文体项目,加快推动“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

3.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加大民生保障支出,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四大专项行动”“八大项目”,进一步实施就业创业脱贫工程。二是通过落实精准就业创业活动计划、就业扶持民生工程,积极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就业。三是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深入实施“创业连南”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创业之星”评选活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四是通过实施“四个专项”、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举办技能大赛等,弘扬工匠精神,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力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五是抓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和新型企业学徒制工作,打造富有连南特色的粤菜及家政服务品牌六是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积极建立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应保尽保。落实政策性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先登记,后补助缴费”政策,确保全部对象参保;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促进国家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七是继续做好2020年省市下达的保障性住房任务,跟进做好水泥厂新建公租房项目,尽快建设好并安排入住,完成审计整改任务。八是扎实办好县十件民生实事。

4.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巩固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四级同创”各项制度,进一步擦亮“瑶老人民调解”、“瑶老警务派出所”民族品牌,积极创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推进“平安连南”建设,积极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多措并举,积极预防群体性事件。深入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推进全民禁毒工程、青少年犯罪、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程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建设;全面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质量强县各项工作,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大局。

5.继续抓好其他各项工作。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齐抓共建工作。切实维护工人、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普法宣教、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价格监督、粮食安全、国防教育、科技发展、人才培养、民族宗教、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专项斗争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连南“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和“149”发展布局,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