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正文内容

涡水镇2022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 来源:涡水镇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极其重要的一年,涡水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连南瑶族自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生态文明等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作亮点

  一、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坚持扛深扛实落实责任,上下一心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制度和组织保障。二是坚持多措并举防返贫,健全防贫监测帮扶机制。把健全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抓手,聚焦返贫致贫风险群体,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火墙”。三是坚持多策联动抓帮扶,精准发力带动群众致富。按照“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在大竹湾村建立20亩苹果丝瓜、水果玉米种植示验基地,推动镇村富民产业发展。

  二、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

  严而又严抓好外防输入,细之又细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快之又快提供应对能力,全力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全镇无疑似病例或确诊报告。截至2021年底涡水镇接种新冠疫苗情况如下:全人群第一针接种3643人,第二针接种 3429人,第三针接种101人,疫苗接种率各年龄阶段均为88%以上。

  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的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抓好理论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涡水镇上半年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与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讲,组织宣讲团2个,开展宣讲场次15次,覆盖听众人数300人。

  (二)严格党员发展。涡水镇上半年按照严把发展准入关、严格发展程序关、严明发展红线关、严肃发展纪律关的四关要求,发展中共党员8人;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员排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阅档案、查看相关记录等形式,着力排查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把关不够严、材料不齐全等问题并进行整改,为今后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强化党组织建设。一是研究出台了《涡水镇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制度,从考勤制度、工作制度、议事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约束退出制度5个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使基层党组织管理更系统性、规范化。二是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涡水故事宣讲队”、“应急支援保障队”、“生态文明建设队”五大党群先锋队,在宣讲党的政府政策、疫情防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化解基层矛盾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并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好各项活动。上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两支”队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约200人次到二广、清连、寨岗成头冲等临时检测点值班,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二、乡村振兴工作迈出新步伐

  (一)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涡水镇制定《涡水镇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方案》,健全监测机制,精准对接联系全镇6个行政村149户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每月定期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分层分类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二)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一是涡水镇镇村两级共建成污水池38个(其中包括镇级污水池1个、村级37个),完成率97.56%。二是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已完成425户,公厕共计35座,其中旅游公厕4座。三是全镇41个自然村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已全部动工,其中,共创建了19个整洁村、16个示范村、5个特色村、1个生态村。四是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先后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50余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积存垃圾150处,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30处,拆除危、弃房2户,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10处。五是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将全镇41个自然村全部纳入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简易垃圾分类收集棚22个,投放垃圾桶(户外)88个、分类桶1349个,实现村专职保洁员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占比100%。

  (三)特色产业壮大发展。一是以高价值产业、品牌农业为着力点,积极引进省级龙头企业,按照“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在大竹湾村建立20亩苹果丝瓜、水果玉米种植示验基地。二是积极联系福建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引入高品质冬菇菌棒3.1万棒,新建1处冷藏库和加工车间,解决了鲜菇储存和销售难题,上半年香菇总产量达到4.65万斤,平均每棒产出1.6斤,首创村民冬菇种植产量新高,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万元,入社村民人均增收1.5万元。三是大力推动建设马头冲村“一村一品”茶叶项目,茶产业取得明显进步,上半年涡水镇“一村一品”茶叶加工厂共收茶青1.5万斤,同比去年增长4倍,带动300户群众增收30万元。

  三、社会事业建设增添新活力

  (一)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一是按时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1月到6月农村低保累计保障114户、共260人、发放金额65.822万元。新增农村低保对象7户15人,农村低保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二是做好“五保特困”对象工作,2022年累计发放五保资金13.5072万元,并实地走访涡水镇21个五保户,了解特困补助金和护理费发放情况是否及时,积极发现他们的生活困难,帮助其解决疑难问题。三是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上半年协助有需求群众成功办理残疾证21人,其中精神残疾2人、听力残疾2人、肢体残疾12人、智力残疾2人,多重残疾3人。为17名残疾人办理两项补贴,让残疾人享受到福利,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

  (二)社会综合治理更加完善。一是招聘村级网格招聘13名专职网格员,20名兼职网格员,镇级2名网格管理员,制定了“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等制度,将镇、村、组三级人力资源统筹纳入全镇“一张网”,构建覆盖全面、权责清晰、功能集成、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2022年上半年共发现、上报、处置网格事件2300件。二是做好社会矛盾预防调解工作,半年来我镇人民调解员积极工作,充分发挥职能,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起,调解成功16起,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4%,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或非正常死亡的情况。三是强化宣传,上半年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共计106次,媒体宣传共235次,共派发禁毒宣传单、禁毒礼品5000余份;派发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单1000余份、公告10余张、横幅4余条,普及人数约1000余人;开展防诈走访宣传活动50次,走访农户350家,派发宣传单1000余份,安装反诈APP 80人。

  (三)城乡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涡水镇农村房屋安全排查实际现有房屋1890栋,上半年已排查自建房1460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53栋,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已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开展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工作,2022年我镇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一共138户,其中包含必坑村、马头冲村、涡水村、瑶龙村、六联村5个行政村,截止当前,施工方已投入9个施工队共83人到涡水镇六联打铁冲、冲店、瑶龙甲介等9个自然村,共有98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开展治理,其中竣工有4户。

  四、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新改善

  (一)林业工作。一是积极开展造林育林,上半年春季造林期间认真开展春季造林工作,指导林农春季造林,共完成约1200亩社会造林,中幼林抚育约3000亩;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热潮,今年植树节期间全镇共义务种植樱花、桃花、紫薇等树种共3100株。二是规范森林资源管理,严格执行限额采伐,依照上级下达的森林采伐计划,严格把关、严格程序、严格监督,做到落实申请采伐的地头地块,在采伐过程中,做到伐中监督、伐后验收,申请人必须凭证采伐,不得超证采伐或异地采伐,并及时更新造林,最大限度杜绝滥伐林木的发生。上半年共发放林木采伐证44份,木材产量1588.15立方米,采伐蓄积2181.81立方米,严格控制在采伐限额内。三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在森林高火险期,在全镇各村主要进山道路口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并加强生态管护员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注重森林防火宣传,上半年共发放《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的通告》1000多份,发放《致全县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300多份,与群众签订《涡水镇清明扫墓森林防火安全承诺书》100多份,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32条,张贴标语100张,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900余份,发放防火笔记本300多本,发放森林防火宣传环保袋750个。

  (二)河道保护。河道管护治理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幸福涡水镇的必然要求。一是上半年涡水镇积极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按要求完成巡河指标,开展巡河共501次,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23个,已处理23个,问题处理率100%。二是开展“五清”行动,投入1.38万元,发动人员158多人次,共清理垃圾漂浮物等共1.85吨,使我镇河流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三是联合属地有关部门进行日常巡查河道943.6公里、出动执法人员和巡查人员107人次、执法车41辆次,无发现违法采(运)河砂和乱占、乱用河道堤防等水事违法行为。

  五、疫情防控展现新担当

  (一)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种及全人群加强针接种工作。涡水镇党委、政府统筹全镇的接种工作,强化接种调度和部门协调,压实党委、政府、村委、卫生院等各方责任,建立未接种人员台账,动态清零。优化接种服务,通过上门服务、移动接种进村流动接种等接种方式,方便老人接种,提高接种覆盖率,确保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完成接种。截至6月30日,我镇疫苗接种3-11岁共接种第一针337人,接种率为109.77%,第二针298人,全程接种率为97.07%。12-17岁共接种第一针330人,接种率为110.00%,第二针270人,全程接种率为90.00%。18-59岁共接种第一针2302人,接种率为84.85%,第二针2253人,第三针1735人,全程接种率为83.04%,60岁及以上人员共接种第一针755人,接种率为94.02%,第二针705人,第三针506人,全程接种率为87.80%,累计接种合计9491人,全人群接种率为81.51%。

  (二)涉疫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公安数据推送涉疫风险人员以及返乡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公安推送数据,日常核查任务由3名工作人员负责,要求核查涉疫风险人员工作排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完成任务并由村三人小组上门落实管控措施。二是各村委每日上报返乡人员明细,按《重点地区来返粤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对返乡人员进行管控。上半年涡水镇累计全面排查重点人员1847人,其中社区排查1021人、公安大数据推送826人,其中移交外地763人,落地我镇并落实健康监测63人(黄码10人),集中隔离1人,重点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为阴性。

  (三)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监管。印发《涡水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包干工作实施方案》,形成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村小组、村小组包户、分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由分管行业领导担任责任领导,全面负责分管行业领域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具体要求负责领导每月进行不少于2次督导检查,形成检查结果台账,督促落实整改。包村镇领导8人,包村镇联络员(挂村组组长)6人,包村责任人(村支书、主任)6人,包自然村(村小组)村委干部34人。二是由网格员(村小组长)负责包户。全镇户籍户数1992户,户籍人口8458人,全部包括在内。1月至今,共督查80次,督查出问题33个,落实整改33个,1月至今本镇三人工作组上门落实巡查共计51次。

  存在问题和困难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镇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发展不足仍然是我镇的主要矛盾,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产业基础弱,产业结构以第一产业为主,第二、三产业基础薄弱。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不确定因素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三农村大量人口外流,“空心村”现象较为严重,导致产业发展缺乏人才支撑。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群众路线,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严把党员发展关,保证党员发展质量,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既要着眼于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又要考虑方式方法上的灵活多样和丰富多彩。充分发挥乡镇党校教育党员、培训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发展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同时加强乡镇党建组织员业务培训,并对党建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多措并举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二、打造幸福涡水,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一)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一是持续做好撂荒复耕工作,力争100%完成图斑内连片15以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二是做好夏收、秋收及晚稻播种工作。继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

  (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查缺补漏。继续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保障帮扶措施落实落地,确保不出现规模化返贫现象。着眼脱贫长效稳定,督就业帮扶,督产业帮扶,督制度措施长效持续,督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三)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扣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重点打造大横龙民宿建设、乡村振兴风貌带建设、装鹅洞村河道提升整治建设等项目,努力推进农业、商业、文化、旅游和乡村发展深度融合,推进涡水镇布局更优、产业更新、品质更高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三、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对象按程序逐步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加强对残疾人和因病致贫农民低保认定程序和标准的政策宣传。继续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返贫。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用足、用活、用好临时救助资金,发挥临时救助在农村扶贫和帮扶工作中的作用。加大力度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用挂横幅、发宣传小册子、救助小册子、下发救助政策等方式,向需要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的群众等在内的我镇居民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认真落实低保、特困供养等民政救助人群的动态管理工作。2022年对全镇行政村完成审核,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持续关注残疾人,依照政策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士争取各类补贴。

 

 

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8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