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正文内容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一、预案出台背景

完善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减灾体系,提高抢险救灾工作能力,有效防御水旱风冻灾害,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实现防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1、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本县行政区域的水旱风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本预案所称水旱风冻灾害是指江河湖库洪水、内涝灾害、山洪地质灾害(指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干旱灾害、热带气旋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其引发的水利工程出险等灾害事件。

2、本应急预案分为:分为总则、基本情况、组织体系与职责、预警预报、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信息报送与处理、监督管理、附则等

(一)明确组织架构。

(二)明确响应的分级和启动条件。

(三)细化了应急响应的处置措施。

(四)规定了应急保障措施。

(五)完善后期处置机制。

(六)强化了信息报送与处理机制。

3、本预案由县三防指挥部组织编制,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执行,并报上级人民政府和三防指挥机构备案。有关单位按照本预案,结合实际,编制本预案的实施方案,并报市三防办备案。

4、本预案由县三防指挥部负责解释。县三防办负责管理,并负责组织对预案进行评估。预案评估每3年一次,并视情况变化,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修订完善。县三防指挥部门要对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实施效果主动进行评估,向县人民政府提出修订建议并组织修订工作,经报县人民政府批准执行,修订后的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按程序上报备案。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本《应急预案》自发布日实施,有效期为三年。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doc


《连南瑶族自治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