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正文内容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村民委员会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制度》的政策解读

时间: 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3月,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制定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村民委员会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制度》,以下简称《预算管理制度》。有效期至2026年9月22日。

  为规范连南瑶族自治县村民委员会财务收支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调整和决算等业务的规范流程,建立权责一致的村(居)民委员会财务管理机制,结合我县农村实际,制定本制度,现对《连南瑶族自治县村民委员会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制度》有关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预算管理制度》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为规范村集体经济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依据法律法规制定本《预算管理制度》。

  二、《预算管理制度》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广东省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规定》、《财政部门监督办法》、《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财政部关于开展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县农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的实际。起草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村民委员会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意见,邀请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参加听证会,并委托了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对《连南瑶族自治县村民委员会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律师出具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的修改建议作适当修改。

  《预算管理制度》共八章。阐述了制定本制度的目的和依据、编制的时间范围、原则、预算编制的程序、预算编制组成和职责、预算执行、调整等。第一章是《预算管理制度》的总则,主要是制定管理制度的法律、法规依据;第二章主要规范了预算编制的时间范围和原则。第三章明确参与村民委员会财务收支预算工作的组成和职责。第四章主要规范编制预算的基本程序。第五章主要规范村级财务收支预算执行主体。第六章村级预算调整和调剂。第七、八章是明确村民委员会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制度的领导责任和本制度的附则。

  

连南瑶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1年8月25日